《红船领航》读后感
读了《红船领航》这本书,对我的教育非常深刻。我从此懂得了一艘小船的意义,知道了"红船精神"的伟大。
从前我不懂得"奋斗"的真正含义,直到读了《红船领航》一书中讲到的建造最长的跨海大桥的经历中,我才明白了什么"奋斗".故事中令我最敬佩的是中国工程师对海底隧道建设经验不多,力量相对薄弱,在跟荷兰人谈崩了之后,中国工程师克服困难,自主攻!没有经验,从零开始。经过三次安装,实现了成功突破,被英国《卫报》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这又让我想起了我的妈妈。我妈妈小时候成绩非常好,到初中的时候松懈了,她现在非常后悔,还想要再读一次书呢!后来,妈妈边工作边学习,通过努力拿到了会计证书。有了安稳的工作后,有报名参加函授学习,取得了大学文凭证书。
此时此刻,我终于明白了什么是"红船精神".我们做任何事都要去奋斗,都要坚持不懈,不能放弃。
长兴第二实验小学   307   姚浩畅
成就梦想,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红船领航》读后感
原创: 谢乐涵
放假期间,我拿起学校发的《红船领航》阅读,读着读着我被《红船领航》书本里的每个人物的励志故事深深吸引住;1921年7月,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小小的红色游船上,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此我们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经过几十年岁月的变迁,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逐步成长为世界瞩目的经济强国,从此全世界都记住了中国这个名字,一艘小小的红船凝聚了全中国的力量。它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成就梦想,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才能干好大事,小事情做不好,大事情更是不会用心干好,还记得妈妈给我讲过达芬奇的故事。达芬奇从小爱画画。可是老师呢只让他画鸡蛋,他很不耐烦画着画着就不画了。老师告诉他:"世上每一个鸡蛋都不是相同的,想画好鸡蛋是很不容易的"他听了老师的教诲。从此每天反复练习画鸡蛋。因为养成从小事做起的认真习惯,最终达芬奇成为了举世闻名的艺术大师。还有中国的神笔马良,每次放牛利用休息时间在泥土上练习画画,画的动物栩栩如生,被称为神笔马良。伟大的习爷爷说过:要想成就一件大事,必须从小事做起。成大事者往往都是从小事做起的。
不积跬部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是啊,连一步都迈不出怎么走千里路呢?乐于做小事是何等重要,只有做好身边的一点一滴,将来才能更好的为社会服务学习上也是,总想着成绩考好让人羡慕,但是总是不好好学习,容易题不想做,难题做不来。这样的学习态度肯定不好,也必定一事无成。所以,我们从小要脚踏实地,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课,每天认真完成老师的作业,休息日帮助爸妈干家务,做父母的小能手,做一个从小懂得感恩并且爱劳动的好孩子;习爷爷说这是一个奋斗的新时代,我们要做新时代的好青年。
带着梦想,一步步地走。不放弃!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走好每一步,最后实现梦想。
红船,永远的船——《红船领航》读后感
原创: 杜雨鸿
当我拿到《红船领航》这本书时,我想到的是一连串的问题:红船是什么呢?是不是一条红色的船?但我看完这本书后,就神马都是浮云了。
这本书分为五章,第一章向我们介绍了红船的来历,第二、三、四、五章讲述了十几个人的故事,船精神。这里令我感动的故事是郭永环的故事,他面对美国优越的科研和生活条件和贫穷落后的祖国之间,却毅然选择了他自己的祖国。这不令人感动吗?如果你是伟大的科学家,美国材料齐全,中国丝毫没有材料,你会选哪个?大部分人会被金钱所冲垮。但只小部分人会像郭永怀一样爱国。并且他一到中国,就当上了中国共产党。接着,他为祖国做出了很多贡献,但他死的却很悲惨。一天,郭永环在试验中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正坐飞机急着赶回北京,正当他在首都机场,离地400多米的高空坠毁了,随后人们认出了郭永环的遗体,他死前居然还紧紧地护着绝密资料袋,人们泣不成声。我也快要哭出来了,他死前竟然还想着国家,护着那个资料袋,而不是想着自己逃生。这种已身许国的行为不令人感动吗?
我觉得我最缺乏的就是第四章奉献精神了。因为我平时只想着自己,根本不管别人。这还让我想起了学校里发生的一个故事:一天,老师叫我们班的一个人云洗一下垃圾桶,大家面面相觑,我看看你,你看看我,谁也不卢干这又脏又臭的活儿,做了又没什么奖励。有的还提议石头剪刀布决定。就在这时,郑淇桠挺身而出,拎起那又脏又臭的垃圾桶,有些冲不干 净的圬垢,只能用手抠,郑淇桠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垃圾桶洗好,回到教室。老师看看那整洁的垃圾桶,对郑棋桠说:"你做的很棒,我奖励你二个积分卡。"那些没去洗垃圾桶的人都目瞪口呆,心想:洗个垃圾桶都能赚二积分!通过这件事,我日后要向郑淇桠学习奉献精神。
这本书真的令我印象深刻。但作为当代青少年,我们要向新时代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学习,在红船精神激励下,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要善于创新,刻苦学习,永不退缩,奉献爱心,在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健康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自己应有的光和热。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同学们,勇往直前,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