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经济学读后感
财政1342潘月金
当我第一次听到经济学这个词时,我感到非常深刻和神秘。我还听说经济学很难学习和理解。我第一次接触这本书是在我大一的时候在一个叫做政治经济学的班上。由于书本比较厚,再加上时间有限,也可能是它涵括的内容太丰富,老师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只教完了三分之一,我也只学到一点,所以对它还不是很了解。
直到大一下学期,我开设了西方经济学的课程,才对经济学有了更深的了解。翻开课本的时候我惊呆了,这都是在说些什么啊,完全不懂,又加上好多都是一些图标,好多公式,顿时领悟到了所谓的难学,更加觉得经济学深不可测,甚至一听到有关于经济学的话题就觉得头疼。
直到遇见了它——《经济学常识全知道》,读了它,我的想法才开始慢慢改变。《经济学常识全知道》这本书囊括了有关市场、生产、消费、交换、资源配置、就业、货币、财政、**、宏观调控、经济周期、投资、教育、职场、人际关系、福利、两性等与老百姓的生活关系密切的经济学常识。它的作者运用通俗的语言,大量的图片和故事,结合我们都熟悉的日常生活中的案例,来解释经济学的深刻原理和奥秘,使人们容易理解,快速了解经济学的概貌,容易获得经济学的常识。
平时我们许多人总是一听说经济学就觉得这是一门离自己很远的科学,其实许多经济学知识都是**于我们日常的生活。这本书讲的许多经济学常识和举的事例都是**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曾经有人说过:“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其实对于经济学的许多道理和原理其实也是如此。
这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微观经济学,第二部分是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分为七章,分别叙述了微观经济学的**,微观经济学的核心——市场,市场运行的左右手——供求关系,以及市场中产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最后论述了资源配置与社会财富再分配的工具——税收。宏观经济学主要从国民收入、经济指标、国民储蓄和投资、货币金融体系以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方面进行描述。
由于时间问题,我只看完了微观经济学的那部分,所以写的读后感也是微观部分的。
在《市场》一章中,作者引用了美国的一个例子。美国一所大学的自行车被盗率约为10%。几名有商业头脑的学生已开始为自行车投保。保险费是保险标的的15%。一般来说,这些学生应该有大约5%的例润。但在实行的一段时间后,自行车的被盗率反而没有下降,却提高到15%以上,这让他们百思不得其解。原来,投保后,投保学生对自行车采取的防盗措施明显减少。
这种行为是经济学中的道德风险。一旦道德风险出现,后果将难以弥补。但如果你学习经济学,了解道德风险,你就能更好地预防它,做出更好的决定。一个小小的事件中就体现出了这么一个道理,可见经济学处处与我们的生活挂钩,可见经济学的重要性。
在学西西方经济学之初,就有这样一个术语——均衡价格。一开始,我觉得这个词很专业。书中说均衡价格意味着供给价格等与需求价格。我还是不完全明白这个词。但是在《经济学常识全知道》中,作者给了一个通俗易懂的解释,他说均衡价格就是卖家与买家讨价还价后最终双方认定的价格。
事实证明,我们和卖方讨价还价的过程就是均衡价格的过程。
许多经济学家们认为人都是“经济人”,但是这本书的作者却认为女性不是做传统经济学中理性十足的“经济人”。原因是有些女人一时冲动,全力衣服清理名牌服装,能买到上万件几次都穿不下的衣服。她们的冲动消费与金钱无关,而是与情感有关。经济人一般是从自身利益出发工作的,但女性容易受到情感的影响,做一些损害自身利益的事情,因此笔者认为女性不适合经济人。
我一直以为每个人都是经济人,但读完这本书,就彻底颠覆了我以前的想法。经济人的定义是不固定的,它会随着你的行为而改变。
之前学西方经济学的时候,我一直搞不清楚那个边际效用为什么会是递减的,读了这本书后我懂了。作者举了一个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你刚开始吃第一个饼的时候觉得很好吃,于是又去买了一个,吃第二个的时候,感觉没第一个好吃了,但是也还行,于是再买了一个,吃完第三个,觉得自己饱了。
碰巧的是一个朋友来了,硬是拉你又去吃了一个大饼,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有些腻了,如果再要你再吃一个,可能以后你看到这种饼就会想吐。这种就是边际效用递减。第一个是好吃,第二个是美味,第三个是满足,第四个有点撑了,第五个是痛苦,第六个是恶心,第七个是不会再吃了。
一个饼带来的效用从第一个到第七个慢慢递减,所以饼吃多了也是一种痛苦。平时我们去买东西总以为多买少算是我们划算了,其实不然,这只是在心理上给我们带来了满足。其实一件东西买多了之后,其效用是递减的,这对我们来说并不是有利的。
多买少买是利用边际递减规律吸引消费者的一种方式。以前还没学这个知识的时候,我去买东西也是抱着这种多买少算的心理,现在学了这个知识后,我不再抱有这种想法了。这也是懂经济学的好处。
读完这本书,我发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蕴含着丰富的经济知识,我发现经济学离我很远的想法是幼稚的。正如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所说的那样:“经济学知识是每个做大事或做小事的人都需要懂得一点的一门学问,只有那些准备上荒岛去开荒且不与外界社会来往的人,学习经济学才会成为多余的事。
”看了这本书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