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的《名人传》后,我深有感触。《名人传》讲述的是意大利雕刻家米开朗琪罗、德国音乐家贝多芬、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故事,他们面对种种磨难,不愿屈服,向命运挑战,最终成为了举世闻名的伟人。
这三位伟人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音乐天才贝多芬。热爱音乐的贝多芬经历了痛苦的童年,抱着对音乐火一般的热情艰苦奋斗。当他正沉浸在音乐为他带来的快乐中时,一个沉重的打击如晴天霹雳般降临在他头上——贝多芬意识到自己的听觉上的障碍已无法治愈了!然而这样的困难却没有让他向命运屈服,经历了无数磨难,贝多芬终于写出了许多不朽的作品,流传后世。
这让我想到了5岁就瘫痪的张海迪。大半身瘫痪的她无法上学,只有在家里自学。15岁时,海迪跟随父母,到农村给孩子当起老师。后来她还自学多门外语。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张海迪没有沮丧和沉沦,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对人生充满了信心。1983年张海迪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写了诸多著名作品,为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永远无法忘记那位21岁就开始坐在轮椅上的伟大科学家——霍金。他的贡献是他在长达20年被禁锢在轮椅上的情况下做出的。我不得不对人类中居然有以这般坚强意志追求终极真理的灵魂从内心产生深深的敬意。
20xx年中国残奥会上,我看到了残疾运动员们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他们为了证明自己即使残疾也还是可以有所成就、为国家作出贡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不懈与身体上的残疾作斗争,最终站在了世界的竞技场上展现自己。
……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残疾人们给我们的启示数不胜收。看吧,就连那些在身体上有缺陷的人们都没有放弃希望,那我们这些正常人为什么不对生活充满希望,坚持不懈地与困难作斗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