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vingt mille lieues sous les mers)是法国著名作家儒勒·凡尔纳的代表作之一,是“凡尔纳三部曲”(另两部为《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和《神秘岛》)的第二部。书中主要讲述了生物学家彼埃尔·阿龙纳斯及其仆人康塞尔和捕鲸手尼德·兰一起随“鹦鹉螺号”(nautilus,或音译为“诺第留斯号”)潜水艇船长尼摩周游海底的故事。尼摩,书中的主人公,是一个未知民族的神秘人物。潜艇非常坚固,利用海洋提供能量。
阿伦·纳什得知尼摩仍与大陆保持联系,并用沉船上的数百万金银支持陆上人民的正义斗争。以下是应届生站的整理的的读后感一篇。
两万英里是一段很长的距离,两万英里的海底旅行,由于其漫长的旅程和环境的特点,更是令人困惑。好奇心伴随我如饥似渴的走进这亦真亦幻的海底世界。《海底两万里》是一本经典名书,它是科学和幻想的结晶,它是海底的奇异大冒险。
打开《海底两万里》,我怀着好奇心,和书中的主人公探险者博物学家阿尤那斯一起乘坐着鹦鹉螺号潜水艇开始了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我们一起游览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南极和北冰洋,遇到了许多珍稀的水下动植物,以及水下洞穴、隧道和遗址。让我知道了大量的科学文化和地理地质知识,尤其是光的折射、珍珠的分类、采集、潜水艇的构造……这些东西如今都已变成了现实,我感叹作者儒勒·凡尔纳的想象力,竟能在还未发明电灯的社会中预料到未来世界,把科学与故事结合,创造出一个神奇的海底世界。
在这本书中,我很喜欢尼摩船长。鹦鹉螺船长尼摩是一个神秘的人物,性格阴郁,但知识渊博。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国债;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地落泪;会把上百万**送给穷苦的人;会收容所有厌恶陆地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会逃避人类,施行可怕的报复……尼摩船长对人类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他的心中充满无尽的痛苦,却也是一个善良的人。
南极洲缺氧时,潜水服上的储水箱里只有一点空气。当时,由于空气不足,他们几乎崩溃。尼摩船长没有呼吸最后一口空气来维持生命,而是把生存的机会留给了教授。他为了别人的生命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他的行为感动了无数读者,也感动了我。
在这个引人入胜的故事中,作者还提醒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的好处的同时,要注意防止被利用的行为和危害人类自身的危机。
除了故事中的人物,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情节也令人惊叹。
其中有几处是我觉得比较引人入胜:
上部第二十章托里斯海峡:“鹦鹉螺号”第一次遭受困境碰触到海峡的礁石而被迫停下来。然而这对阿龙纳斯,他的仆人康塞尔和鱼叉手尼德兰却是一件好事。
因为他们能在旁边的小岛上逗留了两天,这对一个原来生活在陆地上却因为某种原因而留在海上3个月的人来说是上天何等的优厚待遇啊!然而,在他刚想享受战利品时却遇到了土人围攻。最终以尼摩船长沉着冷静去对付土人围攻而告一段落。
下部第三章一颗价值千万法郎的珍珠:这一章叙述尼摩船长,啊龙纳斯,他的仆人康塞尔和鱼叉手尼德兰在收集珍珠时发现一位印度采珠人遭到黑鲨的袭击,幸亏尼摩船长以无以匹比的勇敢和尼德兰对鲨鱼身体结构的熟识,用鱼叉刺中鲨鱼的心脏而完结生命为告终。从细节上可以看出,尼摩船长作为逃到海底的人类代表之一,表现了对人类的无私奉献。
不管他平时嘴上怎么说,但这个奇怪的人善良之心至今还未完全泯灭。
这本书还涉及冰山阻塞、章鱼攻击等危险。这些故事情节都是非常曲折紧张,扑朔迷离瞬息万变的人物命运,丰富详尽的科学知识和细节逼真的美妙幻想融于一炉。
这部作品关注凡尔纳科幻**的所有特征。曲折紧张、扑朔迷离的故事情节,瞬息万变的人物命运,丰富详尽的科学知识和细节逼真的美妙幻想融于一炉。在漫长的旅途中,有时作者将读者推入微险的环境,有时则进入充满诗情画意的美丽境界;壮丽的场景描写与细致的细节描写交替出现。
读来引人入胜,欲罢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