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
他,以笔代戈,奋笔疾书,战斗一生,被誉为“民族魂”。
他的作品---《朝花夕拾》,这本脍炙人口的巨作,正同于它的名字[篇1]样,是鲁迅先生在中年写下的回忆录。老了,累了,回忆起童年时的点点滴滴,心中还是会有当初的一番滋味。清晨绽放的鲜花有了晨曦会显得更加娇艳,到了夕阳西下时分去摘取,虽失去了刚刚盛开时的娇艳,晚霞的照射却使它平添了一种风韵,若有若无的清香在风的导送下,像是品尝一道佳肴,细细咀嚼,幼年时童真的味道留在心头,慢慢漾开……
童年纵情百草园,甜蜜里有遗憾,越叹越留恋。真的,百草园中与小动物们为伍,聆油蛉低唱,听蟋蟀弹琴、戏断砖下斑蝥、赏叫天子之飞翔,仿佛这样的童年才够精彩。细细品味,真羡慕这样放荡不羁的童年,而我的童年,则是每日驶着自行车在公园奔驰,纵情高歌。谁又不能说,鲁迅的童年是在一首大自然圆舞曲中度过的。
少年读书三味斋,叹息中多笑颜,且叹且珍惜。虽说三味书屋相比百草园略微逊色,但后园里折腊梅、喂蚂蚁、在座位上边听先生陶醉地读书,边悄悄画画儿,也不失为美滋滋的差事。看哪,鲁迅的童年是多么温馨美好啊!
可成年后的鲁迅,则渐渐意识到,当今的时代充满着虚伪和残酷,比如《二十四孝图》中的封建孝道是多么虚伪;压制儿童天性的封建思想又那么令人无奈;一此人巫医不分、故弄玄虚、勒索钱财、草菅人命,而这一直是鲁迅心头的伤疤;《狗。猫。鼠》中“猫”的媚态又是那样令人厌恶;同乡范爱农,一个清醒的知识分子就这样被黑暗社会淹没……鲁迅的作品大多是以批判见长,明枪暗箭,如匕首投枪,一针见血地刺向敌人。而这也是鲁迅对新生活的向往的体现。我们生活在了一个使前人神往的时代,不亦乐乎?
《朝花夕拾》,温馨的回忆与理性批判的结合,琐碎的记忆在这本书中重现。不一样的童年,一样的快乐;不一样的时代,不一样的情怀。那书,那人,那事,鲁迅的作品照亮了我的整个人生……